Share|嘉義/台南/高雄/屏東|晶洗冷氣/洗衣機專業到府清潔-專業物理清潔不傷機器,全程無化學洗劑無藥劑殘留,家有小孩好放心!


大寶現在已經脫離嫩嬰時期,不用另外做副食品、衣物食器清潔等慢慢的可以跟大人一樣,著實輕鬆不少。但是二寶在今年秋天要來和我們見面了,家裡的清潔可能要重新維持一陣子的高規格。二寶媽前輩朋友建議我找人來清潔洗衣機,和新生兒皮膚直接接觸的衣物清洗環境,可以提早做準備。

這家「晶洗專業到府清潔」是北台南媽媽群組推薦的。「晶洗」吸引我的地方是,全程採用物理清潔,不使用化學清潔劑,雖然比較費時費力,但不會腐蝕傷害機器,也不怕洗劑殘留在洗衣機裡。師傅一邊洗一邊跟我說明如何使用機器可以延長壽命。洗完不但獲得一台亮晶晶的洗衣機,還收穫不少保養新知,覺得相當物超所值!


<晶洗專業到府清潔-洗衣機/冷氣機/滾筒/全室除蟎/清潔專家>

聯絡電話:
0922751212 莊先生,小莊 (嘉義、台南、高雄)
0980727216 陳先生,小陳(高雄、屏東)
官方網站:https://www.niceforclean.com.tw/
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iceforclean/


服務與收費:https://www.niceforclean.com.tw/service.html


這次到府清洗的是直立式洗衣機,收費 $1300。


打電話預約了到府清潔服務,這天是夏至後一週,天氣十分炎熱。小莊師傅帶一位學徒一起來按門鈴,平常應該都是一位服務。拎著兩個工具箱和工作鞋直接到位於四樓的洗衣間。

小莊先生意外的年輕,但清洗洗衣機、冷氣機的經驗累積已經超過三千台。一年多前和另外一位志同道合的同伴一起創業,因為同是家中有小孩的爸爸,秉持用安全的方式做清潔。


這篇文章紀錄一下這次的清潔服務,會分兩部分

1. 洗衣機清洗流程
2.洗衣機清潔成果


<洗衣機清洗流程>

1. 檢測機器運作
2. 拆機
3. 高壓水柱+細部清洗
4. 裝機
5. 檢測機器運作+簡易保養
6. 紫外光殺菌
7. 環境復原

<Step1> 檢測機器運作

小莊師傅在預約清洗日期的前一天有聯繫我,請我先將洗衣機注滿水,如果有檸檬酸就加入水中浸泡。當日來服務的時候小莊解釋說,因為有些洗衣機使用很久才做第一次清潔,零件受髒污和清潔劑阻塞,會很難拆除,先做浸泡的動作可以節省一些時間。


一開始小莊也不急著拆機,先觀察一下浸泡一個晚上的水,就看到了少許的漂浮物。這台洗衣機購買約七~八年,從來沒有請人來做過清潔。光這樣泡水就浮出髒污,那平常我們的衣服不就和這些漂浮物一起共舞嗎?Orz

小莊會先讓機器啟動運轉一下,確認可以正常運作,才會開始動手拆機。
此時發現機器旋轉的聲音比較大,師傅說平衡有點跑掉,清洗完後再調整。還建議我們不要一次洗太多衣服,負載過重洗衣機內槽容易和外槽碰撞造成機體損壞。


<Step2> 拆機

檢測沒有問題後就開始拆解,我覺得這個步驟,以及待會兒清洗完的裝機,是最最需要經驗的部分。市面上洗衣機百百種,有時候會碰到早已停產的機型,每年也會有新產品推出。

雖然運作原理大同小異,但是零件形式以及構造款式很多,機器的拆卸組裝差之毫釐失之千里,經驗不足很可能會造成機器損壞。

小莊熟練的拆除表板、外蓋,最難拆卸的內槽底部大螺絲見他多花了一些力氣,也順利地拆下。

不鏽鋼內槽拆下來後,接著把各部件徹底地拆開。底盤、濾網、上蓋、轉盤、導流板,每一根螺絲都仔細的拆除。

特別是內槽底部的這個底盤,對於結構不了解的我,就算這個底盤沒有拆除我其實也看不出來,但是師傅拆下這個零件我才看到,溝槽裡滿滿的髒污啊~



拆下來的螺絲分部件集中收好整裡。

我們的螺絲看起來都還滿新的,如果遇到客人的洗衣機太久才清洗,螺絲生鏽的狀況下,小莊會換上新的,讓機器更耐用,如果有下次機會再來服務時也比較好拆機。



小莊指著機器上的各種髒污說明形成原因:

[左圖] 出現在洗衣機外槽壁上,粉橘色條紋狀。是洗衣精殘留。
[中圖] 在洗衣機外槽底部,黑色粉狀或塊狀。來自衣服髒污。
[右圖] 出現在底部導流板,黑色點狀。是發霉。

最後一種讓我驚嚇,其實也不難想像會有發霉的現象,洗衣機這樣潮濕環境,如果洗完沒有充分乾燥通風,這不就是黴菌最喜歡的環境嗎?小莊建議我們洗完衣服把洗衣蓋打開,或是使用防霉的洗衣精也能減輕這個問題。




<Step3> 高壓水柱+細部清洗

拆解完後接著就要清洗了。這個步驟需要的是細心與耐心,洗衣機零件不少,孔洞縫隙需要一個一個仔細掃描。

這台跟朝日啤酒(ASAHI)名字相同的機器就是高壓水柱清洗機,連接電源和水龍頭就可以使用。

用高壓水柱清洗機把剛剛拆下來的零件和外槽一一仔細清洗。


像這種格子很多的元件,小莊很有耐心的逐一清洗。




高壓水柱沖洗完已經相當乾淨,這時另一位師傅竟然拿出牙刷,開始刷洗水柱可能沖不到的死角。

牙刷清潔完後,我拿起來用手摸,表面光滑完全沒有髒污的顆粒,真的非常乾淨,我洗小孩的玩具也沒有這樣仔細(慚愧)。

這是洗好的不鏽鋼內槽,清洗前霧霧黃黃的我以為是生鏽,洗完簡直跟新的一樣,都可以當鏡子照了。


<Step4> 裝機

包括洗衣機本體及外槽,所有零件都清洗完畢後,接著把機器組裝回去。

先組裝內槽。

裝好後,將螺絲小心鎖上。

這時小莊先生再度啟動高壓水柱,他解釋說剛剛螺絲拆下來沒有洗到,裝上後再清潔一次。

最後把組合好的內槽裝回本機。


<Step5> 檢測機器運作+簡易保養


蓋上儀表蓋之前,小莊幫懸吊彈簧上油,讓洗衣機運作更順暢。


彈簧上下層都仔細上油保養。

然後鎖上儀表板外蓋,擦拭洗衣機外殼,並測試機器是否順利運轉,洗衣和脫水功能都有測試。小莊還幫我們調整了四個腳的高度,讓洗衣機機體平衡,運轉的時候噪音小了許多。





<step6> 紫外光殺菌

所有清洗和裝機的步驟都完成後,小莊拿出紫外燈管放進洗衣機內部,讓燈管亮一會兒為機器殺菌。

因為家裡有小小孩,小莊建議我們也可以用漂白水消毒殺菌,一個月一次,將洗衣機注滿水加入漂白水浸泡。


最後貼上清洗日期貼紙。我詢問了兩個保養的問題:

Q1:以我們一週洗兩次的使用頻率,大約多久需要到府清潔服務?
A1:約兩年半洗一次即可。如果是每天使用大約一年一次。

Q2:市售洗衣槽去污劑是否可用來做清潔?
A2:不太建議,如果久久用一次,去污劑會再使用後幾次洗衣慢慢起作用,附著在洗衣機裡的髒污不會一次掉完,可能會導致日後洗衣時出現髒污。

亮晶晶跟新的一樣的洗衣機!


<Step7> 環境復原

小莊把工具全部收拾打包,我以為要收工了,也準備要下樓。卻看見另一位小哥拿起高壓清洗機開始沖洗地板和牆壁。

小莊說清洗洗衣機後會有沙子污垢留在地板上,都會把客人的場地沖洗復原。其實洗完我超不好意思的,我們家陽台本來沒這麼乾淨啊~

連旁邊水管的陳年灰塵都幫我清了,這隻水管我從來都沒有洗過,上面的灰塵也不可能是他們清洗洗衣機留下的。小莊一臉笑意說:「看到髒污就想洗乾淨,這份工作很有成就感!」





<洗衣機-清潔成果>

雖然小莊說以他洗過的機器來看,我們家的洗衣機不算非常髒,但是看一下前後對比照片,還是覺得成果斐然啊!

塑膠底座,側面孔洞

塑膠底座

底部導流板


不鏽鋼內槽

清洗前的樣子我還以為是生鏽,結果用水柱清潔乾淨後我才知道那一層是附著的污垢。

過濾網

洗衣機外槽

水管 XD

陽台 XDDD





<後記>

這是我第一次預約到府清潔洗衣機,整體來說相當滿意。在旁看完服務全程,覺得他們好像當自己家裡的洗衣機在呵護。完全沒有使用化學洗劑,就可以達到 95% 以上的清潔度,而用強力水柱還無法清除的髒污,其實在洗衣過程中也不會輕易的掉落,不過度清洗,能讓機器使用壽命更長。


這次雖然沒有預約清洗冷氣,小莊臨走前還主動來看一下房間的冷氣是否需要清潔。從他們的服務過程、理念,可以充分感受「晶洗」對於這份工作的熱情,讓客戶用合理的價格獲得優質的服務,還讓客戶了解機器如何使用和保養,延長大清洗的時間,幫客戶省下換機的費用。家中若有洗衣機或冷氣太久沒有清洗的,可以試試看這家「晶洗專業到府清潔」!


<晶洗專業到府清潔-洗衣機/冷氣機/滾筒/全室除蟎/清潔專家>

聯絡電話:
0922751212 莊先生,小莊 (嘉義、台南、高雄)
0980727216 陳先生,小陳(高雄、屏東)
官方網站:https://www.niceforclean.com.tw/
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iceforclean/
服務與收費:https://www.niceforclean.com.tw/service.html



朱栗也有 IG 囉!即時更新好吃好玩訊息★
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julieslifelog


留言

FB 粉絲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