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課筆記|【用經營公司的思維,經營你的人生】— 以終為始,先建構你的願景藍圖,然後逐夢踏實。無論在人生的哪一個階段,都會有不同收穫的成長課程!


追蹤大人學文章已經很長一段時間,關於職涯發展、個人規劃、人際關係...等,這些離開學校後的人生重要課題,我從中獲益良多。去年發現大人學有線上廣播節目,每天通勤時間也很方便學習。

光是這些免費內容就有滿滿的乾貨,當了免費仔好多年,這門課還是我第一次購買大人學的課程。
課程在一開始先讓我們思考「願景」和「優勢」。

每一間成功的公司多半有明確的夢想、或是知道自己的競爭優勢。套用在經營人生,如果不曾思考自己想過怎樣的人生,再好的方法,再厲害的策略,甚至是再認真努力,也許終其一生不會知道怎麼度過,也可能會在自己不擅長的領域中一直消耗信心和時間。

接著從經營公司的五個面向,生產、行銷、人力資源、研發、財務,淺顯易懂地介紹所有需要考慮的發展方向,然後用這樣有整體性的思考方式來重新整理我們的人生。

怎樣訂定目標?怎樣找出個人優勢?如何有效率的管理個人財務?如何評估好支出和壞支出?當上班族要怎麼行銷自己?在成長的不同階段該如何升級?如何累積有效的人脈?甚至還討論了怎麼選擇伴侶和朋友。

課程介紹裡面提到,人生會卡住,有時候是在於沒有大局觀,將生活、工作、家庭都獨立看待,在資源有限的狀況下,想到什麼做什麼,很容易顧此失彼。這門課好像把我們拉高到上帝視角,擴大視野去看清楚,我們現在位在哪裡?要到哪裡去?以及接下來該怎麼走?

課程心得


1. 為什麼會下定決心買課程

這幾年因為兩個孩子的加入,深感職場和家庭難以平衡。這堂課的副標「人生不該是隨波逐流,讓這堂課幫你建立過好人生的大局觀」有打動我,想看看有沒有方法可以更全面盤點資源,或是借他山之石檢視可能的盲點,來突破這樣有點卡住的狀態。

疫情期間很多想上的課都推出了線上課程,對於家有幼子、很難長時間單獨出門上課的地方媽媽是一大福音。但也因此不小心囤積了好幾堂課程來不及消化。「用經營公司的思維,經營你的人生」這門課是「純語音檔」的方式授課,可以利用通勤、家事空檔上課,我在購買課程後,一個禮拜就把三十二集約八小時內容聽完了。

2. 課程體驗中哪個部分讓你會想推薦給朋友?

這門課雖然是純語音,但是在重要章節有設計一些表單和作業,例如在第五單元有「產品構面盤點表」,在討論個人財務檢視的單元有「個人資產負債表」、「現金預算表」,個人行銷、人際關係單元,也有相對應表格來盤點個人現狀。

有些概念以前可能模模糊糊的了解,但是用這樣設計過的工具表格逐項列出來,可以清楚而真實的了解自己目前的狀況,知道自己身在何處,可以更明確的規劃接下來努力的方向。這個部份和課程搭配,我覺得讓課程的實用性提高許多。

3. 分享課程中最印象深刻的內容

課程第20集提到一般人的增長四階段,依序是賣時間的初階勞工、賣技能的一般上班族、賣解決方案的專業人士,以及販售產品的經營者。這個概念我第一次看到,每個人都可以按圖索驥找到自己的位置。

但每個階段之間並不是線性升級,並不是在其中一個階段努力的一段時間之後,自然而然就跨到下一階段,因為這裡的階段是跨維度的,需要「認知」和「餘裕」,首先必須要知道有下一個階段的存在!

的確在聽到這個觀念之前,我認為職業是平行的,每一行都像是讀大學一般,從沒有經驗的新鮮人,慢慢累積工作經驗變成資深職人。但販賣的物的性質會決定收入曲線,時間和精力都是有限,所以在前兩階段的人直接販售時間和技術,再怎麼努力收入都是有限的。

具備統合資源的能力直接解決客戶問題,到可以販售市場買單的產品,才有機會讓公司或是個人的收入呈現指數型增長。

課程中有五個單元深入探討如何跳升維度,並具體說明各階段要面對的課題和提升路徑,這個部分我覺得相當精彩,有一種大開眼界的感覺。

4. 覺得最難執行的部分

一樣是增長四階段的部分,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,追求往上一階級的提升,為的不僅提高收入,而是降低環境的依賴度

聽了這個單元才有意識到,目前我所處的產業,員工環境依賴度很高,產業屬於高資本支出、工作內容高度分工。除非有意識的發展其他相關技能,幾乎是離開公司就無法有任何產出。對於已經步入中年的我,再往前躍升一個階級,短期要能發展出可以獨當一面的技能,覺得難度很高。

「以終為始」是最重要的第一步


最近開始跟小孩玩走迷宮的遊戲,第一個步驟就是要先找到圖面上「開始」和「終點」的箭頭。

小孩子一開始接觸比較複雜的迷宮,找到起始點後,自然就沿著喜歡的路線往前走,碰到不通的路再回頭,重複的走錯路經常發生,能走到終點有時候需要靠一點運氣。隨著經驗增加,孩子也會先去看看終點在哪裡,甚至有時候會開始先看看迷宮全景,哪裡有陷阱、哪裡路線比較可行。

「以終為始」不但用在迷宮裡面,還可以用在人生所有的面向。想要甚麼路線的旅程、想要怎樣的另一半、想要的退休形式、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,所有的策略才因應而生,我覺得這是課程一再強調的重點。

用一段課程中我很喜歡的句子來結束這篇心得:

「不要放棄讓自己增長、取得餘裕、探索世界、理解自己,然後一路找出你最舒服的生活方式,以此覆盤、疊代、優化,建立自信,體貼他人,直到人生最後一刻。」

這門課推薦給人生正在有點卡關的人,雖然不可能解決所有問題,但是可以有另外一個面向去思考可能卡在哪裡。祝福每個人都能好好經營自己,擁有優雅從容的人生。

【用經營公司的思維,經營你的人生】




✩朱栗的 FB 粉絲團。分享我的生活點滴✩

★朱栗也有 IG 囉!即時更新好吃好玩訊息★





留言

FB 粉絲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