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od|台南中西區|專治口渴-視覺味覺雙享受



印象中手搖飲料開始遍地開花是我還在念高中的時候,放學後和同學騎腳踏車到民族路補習,下課到附近買杯手搖飲料,是課業壓力下的小小確幸。當時一杯茶飲10元,有加料的像是布丁波霸15元。

專治口渴差不多在那個年代開張,為做市場區隔,一開始就推出今日看來仍十分新潮的漸層飲料。在飲料店一級戰區的海安路上,走過了18年,我想能一直吸引人的,不會單單只是華麗的外表。


專治口渴

地點|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一段康樂市場160號
電話|(06)2226901
FB|專治口渴
營業時間|11:00-22:00 (週一公休)




位於康樂市場和海安路的交界口,專治口渴的店面小小的,風格走復古情調。櫃檯右方擺了古早味製冰機,正面擺了一排展示飲料,都是當天現做而非樣品。側邊有一個長板凳小吧檯,老闆不忙的時候,會在這裡跟客人聊天。晚餐後的時刻造訪,康樂市場內燈光漸暗,專治口渴昏黃的燈光有小酒吧的味道。但是這裡不賣酒喔!


櫃台的左邊也精心佈置,一台古董收音機添了許多古味,幾瓶汽水飲料隨意散置,像是從前的柑仔店。




這天櫃台前擺的飲料一共八杯,左邊四杯有姓名貼,是店裡的熱銷飲料。右邊四杯是老闆特調,依據老闆心情每天會有不同的色彩,口味也是經過精心設計的。這樣一字排開拍起來真的好美,繽紛的晶瑩剔透看了就消暑。


<飲料>


有純茶、奶茶、冰沙、咖啡、漸層特調、果汁、咖啡、冬瓜茶類,種類真的很多。如果不知道喝什麼,可以試試看老闆特調,告訴老闆今天想喝甜、想喝酸,想要來點退火消暑,也可以說說想要什麼色系。如果完全沒有想法,就喝一杯老闆今天心情如何吧~











雖然老闆詳細解說了櫃台上的八杯漸層飲料,還有店裡暢銷的幾種飲品,但是種類真的很多,我一時眼花繚亂,於是直接請老闆端出最暢銷的款式-碧海藍天。據說這一杯從創店就在菜單上,十八年來歷久不衰。右邊是同行友點的今日老闆特調#4。



碧海藍天 $65

下層是藍色的藍柑橘糖漿,中間是檸檬多多,上層則是綠茶。漸層飲料還有一個很棒的地方是,一杯飲料多種感受,吸管從下往上可以先品嚐這三種飲料的味道,甜甜的藍柑橘,酸酸的檸檬多多,最後是綠茶茶香調和味覺,混喝在一起喝就是一杯微微甜的檸檬多多綠。



漸層飲料是利用各種液體比重不同而產生上下分層的效果,調這一杯卻也有點費工,若要漸層美麗,要很專心,手一晃上下層可能就混在一起了。碧海藍天先倒入檸檬多多,然後將藍柑橘自杯沿緩緩倒入,最後加入綠茶。

檸檬紅茶也可以做漸層哦!許多常見的飲料這樣分層後,豐富了口感,更驚艷了視覺。



老闆特調 $70

下層也是藍柑橘,中間是多多,上層是烏龍茶。和碧海藍天比起來少了檸檬,酸度略減,烏龍茶香更突出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烏龍和多多密度相近,擺在桌上看著這兩層交界竟不是靜止的,像波浪一樣搖擺,如同藝術品。




紅豆鮮奶冰沙 $65

冰沙都是現打,使用冰沙機,加入熬煮的蜜紅豆、鮮奶、冰塊,沒有另外加糖,就只有蜜紅豆的甜味。喝得到碎冰的綿密,和事先就打好的冰沙口感完全不同。濃濃的紅豆鮮奶,不甜不膩。最上面再擺上一大杓紅豆,看起來豐盛,還可以為冰沙增加大顆粒口感。


造訪的時候客人不多,老闆解說了好多種飲品的製作方法,聽得出來老闆十分用心在原料的選擇,煮茶、製作配料也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實驗。繽紛多彩的外觀下,口感也不馬虎。華麗的噱頭只有短暫的火花,想讓客人一再回訪,老闆所做的就是堅持品質,然後持續進步。問起為何不見分店或連鎖店,老闆只說難覓和他一樣龜毛的人。



 <後記>

初見專治口渴老闆,只覺外表跟店面後方那隻老虎形象一樣,看起來有點嚴肅。但是一開口就是好親切的台南味道。

八點多的海安路正熱鬧,康樂市場卻夜闌人靜。幾位口音聽來像是香港人的觀光客路過,拿著手機詢問附近好吃的好玩的。老闆變身為在地導覽,那家店的什麼招牌一定要吃,想吃這個小吃一定要早早來,這裡轉彎進去的那家店不要錯過 ⋯,詳細地介紹了一陣子。

什麼樣的店在你離開這個城市的時候會特別想念?食物的滋味是一種記憶,還有就是與你分享人生某段時光店主人。





專治口渴

地點|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一段康樂市場160號
電話|(06)2226901
FB|專治口渴
營業時間|11:00-22:00 (週一公休)




留言

FB 粉絲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