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納筆記|衣櫃|跟襪子黑洞說再見!這樣摺,襪子乖乖站好不亂跑~


不擅長家務的我,以前總是安慰自己,有小小孩的家亂一點是正常的。現在防疫期間不能出門,在家的時間多了,居住空間亂度跟著直線上升。加上跟孩子相處時間也變長,育兒崩潰加上凌亂的環境,我的理智線越來越脆弱。

剛好最近有位朋友成為整理師,我才發現,原來「整理」是一門專業!看她分享的照片,內心不禁吶喊:我也好想要家裡跟樣品屋一樣啊!

從衣櫃出發,開始紀錄我的學習過程。今天來分享我的收納幼幼班第一課:襪子

《收納.從心開始》收納心法

是否有似曾相識的場景?氣質書櫃疊滿前後兩排書,椅子被塞不進衣櫃的服飾佔據,周年慶大量購買的面膜保養品好多已經過期。

在開始之前,想先分享一句我很喜歡的句子,來自日本整理大師近藤麻里惠在《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》:

不論是丟東西或擁有東西,最終的目的都是為了讓自己幸福。
–近藤麻理惠《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》

問問自己:

『想過甚麼樣的生活呢?』

我想要家裡窗明几淨,清晨陽光灑落在乾淨的地板上,在無雜物的客廳喝上一杯薰衣草茶。

瞭解每一個物品和自己的連結,確認每一件擁有的東西,都能帶來幸福。

我選擇從衣櫃開始,因為分類比較明確,難度相對低,衣櫃中的襪子類整理起來也不費力,很適合做為入門。

對於襪子抽屜,我的困擾是甚麼呢?

  • 要穿的時候總是找不到另外一隻。
  • 襪子重量輕,容易散亂。
  • 不同長度、厚度的襪子很難放整齊。

要解決這三個問題,透過收納四步驟,Step by Step,清楚了解所有要整理的物品,然後再使用簡單收納技巧將物品歸位。

  1. 集中:把家裡大小襪子全部集中,方便掌握需要整理的數量
  2. 篩選:留下需要的、可以用的。形隻影單的、襪口鬆掉的、襪底太黑的,脫線的、不喜歡的款式,甚至已經破洞的,謝謝它們的陪伴,並好好說再見。
  3. 分類:依據使用習慣分類。我先設定大人小孩各一籃,再細分長短襪。
  4. 上架:好收納、好拿取、好整齊。一次解決我的困擾。下面會介紹收納襪子的方法唷!

這四個步驟中,我覺得最重要的是『篩選』。越擅長收東西的人,其實越會堆東西喔!已經壞掉的,不需要再留下;不適合但還可以使用的,讓物品到需要的人手中。


還有一個小技巧讓你襪子永遠不會少一隻:
買同一種襪子!

我不是在開玩笑喔! 下次要購買襪子的時候,一次買10雙一模一樣的襪子。即使一隻襪子被洗衣機吃掉了,或是曬在陽台被隔壁的貓叼走了,還是被愛藏寶的小孩收進另外一個時空,都還有另外一隻可以配對。

襪子壽命到了,也可以一次全部淘汰,下次再買另一種襪子。

小孩的襪子這樣做更方便,大寶全部同一款,二寶的另一款,要穿要收的時候,一看就知道這是誰的襪子。

《整理.與自己對話》整理實作


練習後,我歸納收納襪子的訣竅
  1. 各種不同的襪子摺好後高度一樣,收起來好看
  2. 每一雙襪子可以自己站好,在抽屜裡不容易被分開
  3. 拿取的時候要能一目了然

我試過四種摺襪子的方法
  • 圖1 襪口反摺法。這是小時候媽媽教我的摺法,其中一隻的襪口反摺,把兩隻襪子都包起來。襪子一定會成對,但缺點是久了鬆緊帶容易鬆掉。
  • 圖2 對折法。這是最簡單的方法,兩隻襪子疊好對摺即可。很省時,但是因為沒有固定,容易在抽屜裡散開。
  • 圖3 網路上學到的十字交叉摺法。(參考連結:十字摺法) 先把兩隻襪子排成十字狀,將下方的襪子回摺,最後再把上方的襪子收起。也可以摺得很整齊。但太短的襪子好像容易散開,無法壓平。
  • 圖4 口袋法。是目前採用的,覺得方法很順手,任何一種襪子都可以摺得很平整。

下面圖解用『口袋法』來摺短襪、長襪。
短襪

step1. 腳跟朝上,兩腳壓平
step2. 襪子背對背疊好
step3. 三等份,將襪口端反摺製造一個口袋
step4. 將腳尖塞入襪口 

長襪
step1. 腳跟朝上,兩腳壓平
step2. 襪子背對背疊好
step3. 三等份
step4. 將腳尖塞入襪口 

上架
放進盒子裡也有小技巧,千萬不要隨意丟進去。
  1. 把圖案面朝上,直立放入
  2. 依據長短襪分列擺放
  3. 再依據顏色陳列

《改變》


【小孩的襪子盒】

【大人的襪子盒】

依照顏色、長短襪排好,看起來是不是很像襪子店呢?(自己說XD) 要穿的時候也可以輕鬆選色選圖案。

我還沒有購買收納盒,之前亂買的,開始學習收納後發現都不合用,不是高度不夠,就是太小。對家裡物品掌握度高一點再來好好研究甚麼盒子合適。先用鞋盒代替一下囉!

不過整理師朋友提醒,紙盒容易長蟲,最好還是替換掉。

《整理當下.收納美好》後記


第一次的收納練習共花費1個小時,丟掉5隻找不到另一半的襪子,3雙襪底破洞的,4雙連二寶都穿不下的小襪子,還有早已不再符合我的年齡的可愛膝上襪。

整理完襪子,雖然只是一個小小小小的抽屜變整齊,仍帶給我很大的滿足感。原來只要『有方法』,並『開始做』,我也可以做得到!掌握家裡一小部分的物品,好像重新掌握了一小部分的人生,繼續努力囉!



✩朱栗的 FB 粉絲團。分享我的生活點滴✩

★朱栗也有 IG 囉!即時更新好吃好玩訊息★



留言

FB 粉絲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