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納筆記|親子|小小孩的第一次斷捨離實驗!和孩子一起營造一個舒服的家

有小小孩的家中,會自動繁殖的物品,除了玩具,就是各式各樣的美勞作品吧?小孩的作品雖然純真可愛,但數量多了,就會變成整理的困擾。

在學期的最後一個月,我規劃了一個給自己還有大女兒點點的共同練習,從分類相同、總數較少的陶藝作品開始,和即將要上小班的孩子進行人生第一次斷捨離。

《收納.從心開始》收納心法


減物最有意思的地方,莫過於釐清自己和每件物品的關係。
–專業整理師 末羊子
我在搜尋親子收納法的時候,看到上面這一句話,覺得有些省思。現在越來越多人意識到減法生活的好處而進行斷捨離,但實際上並不是為減而減的刻意丟東西,也不是上網詢問整理大師「畢業紀念冊該不該丟?」這是因為同一種類的物品,對不同人的意義是南轅北轍的。

孩子也是這樣喔!在進行整理實驗時,我提醒自己不要用大人的眼光替孩子判斷物品的去留。

大寶點點在幼稚園上了一年的美陶課,每週一堂,兩三週就會完成一個作品帶回家。陶藝課訓練孩子手眼協調,透過把黏土搓圓圓、搓長長,依照老師的指示把繽紛色彩的零件組合成可愛的動物、花草,點點做得很有成就感,每次帶作品回家都開心的介紹給我聽。


一開始書櫃的頂層是空的,放一兩個上去覺得很有展示品的感覺,但隨著數量漸漸增加,空間變得擁擠雜亂。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其他雜物也跟著堆上去了。

【在櫃子上的美陶課的作品們】


整理客廳的時候發現這個凌亂的角落,思考後,決定跟大寶一起來想辦法。

雖然是親子合作整理,但一樣不脫離收納四步驟喔!


  1. 集中:把需要整理的物品集中。
  2. 篩選:孩子是主角,讓她依照自己喜好篩選。
  3. 分類:再依照孩子自己的規則分類。
  4. 上架:準備符合孩子身高、方便使用的收納品,讓孩子自己放進去。
記得這次孩子是主角,全程要盡量讓他主導。

「這個做得很漂亮,怎麼不留下?」
「筆筒很實用啊!別丟~」
「那個都破損了,丟掉吧!」

上面這些句子都要吞進肚子!
因為干涉幾次後孩子就會覺得,不管他選什麼爸媽都要再過濾一次,以後他就什麼都不丟了。

今天是女兒第一次體驗斷捨離,我把範圍縮小,就只有書櫃上面這些作品,數量大約十多個。降低困難度,和孩子一起慢慢體會每個步驟的感受。

《整理.與自己對話》整理實作


紀錄

首先,我先把所有作品從書櫃上面拿下來,全部集中到桌上,小孩可以看得到的地方。

點點一看到這些作品,非常興奮,一下看看這個一下摸摸那個。我這時候才發現,本來放在高處的東西,離小孩的視線太遙遠,點點根本沒發現我在「展示」她的作品。

然後,我請她拿起每一個勞作,選一個喜歡的背景,擺一個開心的 Pose,我一一幫她合照。為什麼要先做這個動作呢?來說說我自己的經驗。

我在大學畢業時搬了一次家,媽媽打開了儲藏室的櫃子,搬出幾箱我們三姐弟從小到大的畫作、勞作,她都好好地收著。但事隔多年,我甚至無法辨認哪些是屬於我的。

更多的是脆化的碎片,還有黏在一起泛黃又撕不開的畫紙。

在數位攝影設備普及的今日,我覺得在完成的當下,就幫孩子和作品合影是很不錯的做法。以後看到照片就會想起,啊!這是女兒在萌萌的兩歲多做的母親節卡片,那是三歲時畫的全家福。

紀錄的,不僅是物品,更是有溫度的情感連結。

篩選

接下來,我找了兩個盒子給點點,右邊的是喜餅空盒,愛心形狀很符合「心愛」的意涵;左邊是網購瓦愣紙盒。

透過引導,解釋家裡的空間有限,為了舒適的居家空間,我們留下最喜歡的,其他的好好跟他們道別。然後,換孩子表演囉!

【想要留下來的】

剛才女兒興高采烈把玩著所有作品,我本來以為篩選這個步驟可能會遇到困難,擔心會上演「我不要丟掉!」的激烈場面。(如果孩子不願意,可能要採取漸進式。例如一次只捨棄一個,強迫只會造成反效果喔!)

但沒想到過程意外的快速,不到三分鐘,點點裝滿了粉紅色的盒子,然後把剩下的裝進瓦愣紙盒。

【要丟掉的】

我把瓦愣紙箱裡的東西再拿出來跟點點合照,竟然還開心的說掰掰。

就這樣,我們花了半小時逐項拍照紀念,然後花了三分鐘斷捨離,結束孩子第一堂整理課。

《改變》


書櫃頂順利地清空了,把孩子的作品收納完後,我也把不該放在那裡的其他雜物歸位。

然後我在櫃子上清了一個小平台,請點點從愛心盒子裡選一個今天最喜歡的傑作,很有質感的展示在這裡。

《整理當下.收納美好》後記


完成後,我給點點一個大大的擁抱,感謝她為了家裡的環境做的努力,因為她的幫忙,我們的客廳變美了。

我無從知道她如何決定物品的去留,也許是上面有喜歡的動物、喜歡的色彩,也許是她想起在創作過程中和朋友的有趣互動,就像我在整理的時候腦中也有許多和物品連結的畫面。

我會再規劃幾次小小練習,待孩子和我都熟練之後,再來挑戰看看數量超多,種類五花八門的玩具大魔王吧!


更多收納筆記:

收納筆記|日常用品|超實用購物袋收納法!摺起來面積不到手掌大,收進包包好簡單!

收納筆記|衣櫃|跟襪子黑洞說再見!這樣摺,襪子乖乖站好不亂跑~









留言

FB 粉絲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