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納筆記|吉光片羽|對現在已不再需要、但還捨不得丟的東西,好好說謝謝~



斷捨離的過程,常常會遇到丟不下手的東西。

整理鞋櫃的時候,打開最底下的鞋盒,看到這雙漂亮的跟鞋。上一次穿它,就是我結婚走紅毯那一天。時光荏苒,竟然已過了五年。

我的夢幻婚鞋

結婚前在挑婚鞋的時候,理想鞋款是:

  1. 樣式典雅,不要太花俏。
  2. 穿著舒適,不會因為久站或走路不舒服。
  3. 婚禮完的日常穿著搭配也合適。

簡而言之,我不想要這雙婚鞋只能在婚宴出場一次,以後可以穿著參加喜宴、家庭聚餐、甚至平日上班也容易穿搭,但也不能太樸素,畢竟是一生一次我當女主角的婚禮。

台南幾家常去的鞋店、百貨繞了幾圈,始終遇到沒有符合這種矛盾條件的款式。

婚禮前不久陪先生去百貨公司選購他的皮鞋和皮帶,下樓路過女鞋專櫃時,一眼見到這雙鞋,立刻知道,我尋尋覓覓的命定婚鞋就是它!

鞋面是淡玫瑰銀粉色,正面簡約沒有裝飾,看上去素雅氣質,鞋側面鑲上數量合宜的水鑽,製造視覺亮點。靠櫃試穿,低跟鞋踩著平穩,穿起來很舒服,不壓腳趾也不磨腳跟。

我的婚禮是三合一,訂婚、結婚加歸寧。婚鞋從天沒亮就陪著我,走過訂婚儀式、迎娶、拜別父母、宴客,直到送完親友,收拾好會場,太陽公公已準備下班。一整天,讓我走得舒適穩當,走得優雅從容。



《整理・與自己的對話》

好心的神仙教母讓灰姑娘變身成盛裝的公主參加舞會,當午夜鐘聲響起,魔法消失,一切都恢復原狀,只剩腳上的玻璃鞋。

我一直覺得我的婚鞋好像灰姑娘的玻璃鞋。

都說婚禮是女人一生當中最美的一天。當婚禮結束,卸下新秘巧手打造精緻浪漫的妝髮,歸還豪華帥氣的禮車和隆重華麗的婚紗。能帶回家的,只有親朋好友的祝福,和這雙婚鞋。

婚禮後過不久就懷上大寶,接著成為媽媽。

白天趕著上班、接送小孩,即便鞋子再舒適,跟鞋都不如平底鞋便於和時間賽跑;偶有婚宴或家庭聚會,也需要帶著小孩參加,平底鞋還是更方便俐落。

於是再也沒有找到機會可以穿上這雙鞋,它就這樣靜靜地躺在鞋盒裡,經過了一千六百多個日子。

用不上的東西,佔據了家裡的位置,想丟卻捨不得。因為再一次套上這雙鞋,會想起婚禮當天的我,那麼幸福洋溢,那麼美。

如何處理像這樣可能短時間都不會使用,但捨不得丟的物品呢?日本整理大師近藤麻里惠在《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》一書中,提出「對丟不下手的東西,說謝謝。」

好好地面對物品為我們完成的任務,表示感謝然後放手。
–近藤麻理惠《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》

每樣東西都有不同的任務,這雙鞋並不是為了要被穿到壞才來到我的身邊,這就和人與人之間的緣份一樣。生命中出現的每個人不見得都會成為摯友,但陪我走過人生一段,成為成長過程中的各種養分,讓我明白什麼是重要而珍貴的。

雖然我當初購買這雙婚鞋,是期許它可以多使用一段時間,但計畫趕不上變化。也就是說,婚鞋在我當完新娘的這一天,已經完成它的任務了。

「謝謝你,在我遇見你的那一刻讓我心動。」

「謝謝你,讓我的婚禮很完美。」

《整理當下.收納美好》後記

道謝好像有魔法,心裡某些捨不得被慢慢放下。這麼美的鞋子,放在鞋盒裡不見天日,它應該也很寂寞吧?

我上網把婚鞋送給即將成為新娘的女孩,希望它能在別的地方繼續美麗。

以後遇到目前已不再需要,但丟不下手的東西,試著思考這個物品的任務,是不是在某個時刻已經完成?好好的道謝,然後好好的道別,讓物品流動到能用得上的地方,讓留下來的東西都是我現在需要且值得珍惜的!

 更多收納筆記:



✩朱栗的 FB 粉絲團。分享我的生活點滴✩

★朱栗也有 IG 囉!即時更新好吃好玩訊息★

留言

FB 粉絲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