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納筆記|衣櫃|褲子怎麼一拿就亂了?「直立收納」整齊又省空間!

整理完襪子,繼續往衣櫃前進。女生的衣櫥總是少一件衣服,衣櫃滿滿,卻老是不知道要怎麼穿。一次收納一種東西,這次來整理下半身服飾。

《收納.從心開始》收納心法


1999年出版,長踞《紐約時報》書籍排行版以及 AMZON 網路書店的暢銷書《當下的力量》有一段話:
當人們活在當下,與內在的寂靜有所連結,便可超越複雜的心智與情緒,發覺潛藏於內心深處恆在的平靜,滿足與力量。
–埃克哈特・托力《當下的力量》
「活在當下」是老生常談的道理,但在整理家裡的過程中,才真正體會到這是如何的不容易。

留下許多舊物,紀念著曾經的美好,丟了好像丟掉一部份的自己;囤積許多物品,想著未來總有一天用得上,扔掉覺得可惜。即使這些目前都用不上。

因為我的下盤比較寬,下半身穿著多半是深色為主,於是收納這些深色衣服的衣櫃長這樣:

一片黑壓壓!每次要找一件褲子,就從茫茫褲海中一件一件打撈起來看。後來發現,有在穿的就是其中兩三件,就把它們獨立塞倒掛櫃下方,所以這個抽屜很少被打開,也就一直是這樣凌亂的狀態。

透過收納四步驟,了解所有要整理的物品,然後再使用簡單收納技巧將物品歸位。這次要整理的是下半身服裝。

  1. 集中:把所有下半身服裝集中
  2. 篩選:淘汰掉壞掉的、目前穿不下的、已經不喜歡的。
  3. 分類:依據使用習慣分類,我是分成長短褲。
  4. 上架:把摺好的衣服擺進衣櫃。

其實這些衣服都是結婚前很喜歡的,顯瘦的窄管牛仔褲,民族風及膝裙,修飾線條的黑褲,是從娘家搬過來的時候精挑細選過的。

後來經歷過懷孕、生產,身材大走鐘,但總是幻想著等小孩大一點我一定要好好減肥,這些褲子裙子總有一天我還是可以穿的吧?!

這次決定要好好整理,我把所有的褲子裙子全部翻出來,然後咬牙做了一件很驚悚的事情:

一件一件試穿!

沒有意外,一半以上都穿不下了。

有幾件牛仔褲勉強可以把拉鍊拉上,但是聽到我的骨盆在哀號,實在是太緊太不舒服了。就趁這次整理,一併斷捨離了。

《整理.與自己對話》整理實作


長褲

Step1: 平攤長褲,兩邊褲管對摺
Step2: 從右方摺起三分之一褲管
Step3: 左邊摺下一部份做出口袋
Step4: 把褲管往上摺起並塞進口袋

這樣摺可以把褲子的形狀固定。

短褲

Step1: 平攤短褲
Step2: 垂直三等份,左邊摺三分之一
Step3: 將右邊往內摺
Step4: 從上方摺下適當寬度,製造一個小口袋
Step5: 下方摺起,收進口袋裡
Step6: 完成

上架
依照上面的摺法,無論是長短褲都不容易散開。再依據使用習慣上架,我的抽屜上排靠內側是短褲,下排是比較常穿的長褲。


像上圖這樣,直立收納讓櫃子裡所有的東西一目了然,一打開抽屜,不用翻箱倒櫃就可以看到每一件衣服。取用也非常簡單,不會為了拿下面的把整個櫃子弄亂,選衣服搭配更輕鬆。

上架重點:
  1. 直立放入
  2. 依據使用習慣擺放
  3. 再依據顏色陳列

《改變》


整理前,抽屜爆滿,找衣服很不容易。
整理後,收納整齊,衣服有空間呼吸。

捨棄掉不適合「當下」的衣服,留下來的每一件,都符合我「現在」的需求。

《整理當下.收納美好》後記


從我懷大寶,發現穿不下的時候算起,至今也過了四五年,這一堆衣服就躺在暗無天日的抽屜裡一千多個日子,真是難為它們了呀!

每次在面對這些看起來「未來還會用到的物品」時,心裏總是很掙扎,覺得是花錢買的,物品狀況還很新,丟掉好浪費。但真的等到我瘦下來穿得下的那一天,我對於衣服的品味還跟現在一樣嗎?衣服會不會因為放太久而變黃變舊呢?不如就趁還能用的時候,先送它們到需要的人手上吧!

我留著這些穿不下的衣褲,也許是源於對自己現在體態的不滿,或是想念過去穿著它們的好看的樣子,潛意識好像否定了當下的自己。斷捨離後,覺得意外的輕鬆,但並不是放棄控制體重,而是有一種重新認同自我的感受。若以後瘦身有成,再去挑選適合的衣服囉!




✩朱栗的 FB 粉絲團。分享我的生活點滴✩

★朱栗也有 IG 囉!即時更新好吃好玩訊息★





留言

FB 粉絲團